槐安

备战

关于王先生和王先生*

     
有bug,谨慎食用*
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  
——希望我们两个王先生,可以无忧无愁无欲无求。
    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出门寻梅花糕的时候,总能遇到王先生。却不太和他招呼,自是怕再招来几句叨唠,他总爱念着那几首我默不来的诗词。阿爹阿妈不识字,老实了半生,我自幼愚笨,对学问实在上不了心。王先生却总喜教我读诗赏月,空闲便约上家门旁另一位王先生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我更喜欢另一位王先生。阿妈说那位王先生的眼睛漂亮,像青石桥下的桃花,我跑去问王先生,王先生笑着说不像,他说那眼睛是渊,我听不懂,便缠着他讲,可他又不讲了,问烦了,便曲着手指敲我额头,罚我背“山水路遥人不到,茅君消息近知无。”我不干,他便举手作势打我,却从未落下过,反而总是送我梅花糕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听王先生说,那位王先生也爱梅花糕,尤其是小巷口王婆家的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我第一次去王先生家时,那王先生也在,结果认混了两个先生,王先生骂我是个坏东西,我以为惹了他不快,可王先生却笑得好生漂亮,我不懂为何要笑,问他,王先生便红了脸,旁边那位王先生却笑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王先生喜欢带着另一个王先生去桃花林散步,有时路过我家门口便喊我一声,那位王先生会撑着翠鸟的花伞,桃花瓣在风中飘飘荡荡,手里还揣着给我的梅花糕。这时候王先生总是很高兴,张口闭口都是“落花人独立,微雨燕双飞。”一旁的王先生也总是笑得开怀的样子。我揣着梅花糕,跟在先生后,王先生就从怀里掏出粉嫩的纸伞递给我,再伸手捻去我肩头的花瓣,金框眼镜下是先生弯起的眉眼,我便傻傻看呆了。这时另一位王先生便总要伸手捏我的脸,让我回神,我从未见过他那种模样,事后问起王先生,先生瞥我一眼,笑说“幼稚。”我以为先生是在说我,多年后才明白,先生眼底的那抹哭笑不得的眷恋,是为何人。
   
   
    
那位王先生第一次带我外出游玩的时候,王先生目送我们出了门,嘱托那王先生好生照料我,那王先生没说话,反而下马伸手理了理王先生的衣衫,又低声在先生耳边说了些什么,先生便笑了。
   
  
     
我极少见先生笑开的样子,记忆里他对我大多都是带点无可奈何的宠溺,那眉眼弯弯的模样我见了不少,丢掉礼数的开怀模样却没怎么见过,可在那王先生身边,出现的次数却多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我把这事告诉了阿妈,她也是一副吃惊的模样,饭余和阿爸在角落比划了什么,晌午嘱咐我好好看家,便出门了。
   
  
    
第二天,教我国文的,便不再是王先生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
我去先生家找他,隔壁那位王先生也在,庭院的藤椅上飘满王先生细心呵护的桃花树的花瓣,王先生摘了眼镜,坐在藤椅上,靠着那位王先生,那王先生闭着眼睛,微微笑着听王先生的絮絮叨叨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我没进门,在门口遥遥望了一眼便回去了,那在我看来朦胧青涩的别扭违和,通通在情字前得到了答案。
    
   
   
想必,这一刻,愚笨的我,也是聪明的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不久后,王先生主动找上了我,同他一同前来的,还有另一位王先生。王先生没说什么,只是抚了抚我的额头,从怀里掏出了厚厚的文集,掀开便是先生清秀刚劲的字体,我抬头,不解,先生便示意我收下,笑着同那王先生告辞了,坦坦荡荡、大大方方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之后我去了外乡工作,便再也没见过王先生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多年后,我回乡望父,顺路,去见了王先生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进门的时候,总觉得哪里别扭,才发觉,是没了桃花香。
  
  
   
王先生将桃花树砍了罢。
   
  
   
先生见了我,很是高兴,为我沏了龙井,拉我聊了好久的家常。直到我问起另一王先生的去处,先生便缄默了。
   
  
   
他吟“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。”
  
  
  
随后我才知道,那王先生去了。
逝于沙场,去得潇洒,走得干脆。
   
  
   
我问王先生后不后悔,他摇头,又点头,望着窗外,笑了。
    
   
    
不过时日,乡里传来王先生逝世的消息,他膝下无子,我便再回了一次乡,操办了他的白事。
    
   
  
谨遵他写下的遗嘱,葬在了王先生家的后山。
  
  
   
去时才发现那儿还葬一人,上刻“吾夫王俊凯之墓    内 王源”,这便是那另一位王先生了吧。
   
  
   
我不禁哗然,按常理,那王先生生前战于沙场,定有什么称号,我不信王先生不知,即便如此,他还是只刻了“吾夫”二字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回想王先生生前的性情,倒也说通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我把王先生葬在一旁,下山时在山腰又闻到了似曾相识的桃花香,不禁失笑,王先生,你终是舍不得的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晚年,回顾这段往事,才发觉,那山水路遥
早早便到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
   
   
呼……写完啦(◍′˘‵◍)希望能把那种东西写出来才好。
    
因为很快就要会考啦,还是有点虚,所以也没怎么更文,等暑假里会补的不用担心(๑•̀ㅂ•́)و✧
    
陪我长大的王先生。
   
  

评论(5)

热度(30)